跳到主要內容

小說|太極 (Endless DEMO)


小說名稱:太極 (Endless DEMO)
作者:方塊酥(小漾)
本站樂果:

附註:「Endless DEMO」是文字方塊的新計畫!
未來無論是小說、新詩、散文的未定稿,會選擇性的放上部落格,
這些未定稿,有可能就這樣不會再修改了
(只是當作寫作的小練習,並沒有要認真寫成作品的打算),
也有可能之後會再從DEMO進行修改,或是以此為靈感,重新發成新的作品

值得注意的是,
我並不會把我所有的寫作草稿,都放上來,
DEMO只是單純我想放就放的概念,
例如我目前庫存了好幾首新詩和散文,但我並沒有PO上來XD

<太極>是我們體育課的報告啊XD
我修的體育課是「太極導引」,
和太極拳不太一樣,
但的確是源自太極拳的一種較為不激烈的運動,

期中報告寫一寫忽然靈感來了,就寫了一篇和太極導引有關的報告XD
但連接的很硬XD
後來還是很厚臉皮的交出去了,未
來有可能會當作長篇小說和中篇小說之間練文筆用的小坑吧!

也有可能就停在這裡了XD
總而言之,請大家笑納,就當作是<今天心情幾?>生不出來的小菜XD

  「宇婕,幫我出去送個外送!」宇婕的媽媽在後台邊一邊忙著一邊忙著呼喊,「送貨的地址已經貼在袋子上面了!」
「先生,這是你們的,仙草凍鮮奶,35元,好,謝謝!歡迎下次再來喔!」忙完前台所有客人點的飲料之後,宇婕才想起她剛剛聽著聽著,便忘了回答媽媽的問題,「哦!好,我現在就去送飲料!」
「快去快回哦!待會下午天氣如果繼續炎熱,來買飲料的人一定會變多,我一個人會忙不過來。」
「嗯,好啦,媽放心,我會快點回來的,妳儘管趁現在沒什麼客人,好好休息一下!我先走囉!」
「台北市文山區…路…段3樓...號」宇婕沒有多想什麼,便騎著店裡的機車、照著地址去外送了。


  宇婕從小到大都身處在只有媽媽的「單親家庭」,媽媽原是一位白領階級的上班族,直到三年前……。現在,她們母女一起開設一間手搖飲料的加盟店,日子雖不能像以前一樣過得優渥,母女倆朝夕相處卻也過得很開心。

  一路上,喜歡胡思亂想的宇婕不禁又再一次想起三年前那天下午的場景:一樣也是個連日陰雨的潮濕下午,剛練完舞的她有些疲累,但還是硬睜著睏得欲闔上的雙眼,直到輪胎打滑,而她撞上停在馬路邊停靠在機車格內的一排機車,所有機車的重量加乘的壓在她雙腿上……

  「叭──叭──」宇婕頓時被後方車輛的喇叭聲嚇到,才驚覺已經綠燈好久了。
「啊!我剛剛到底在胡思亂想些什麼啊!」用力地搖一搖頭,恢復專注力之後,宇婕才繼續往地址騎去。
終於到了!宇婕抬頭一望,三樓……是「山海間雲舞集舞蹈教室」。
好久沒有踏進舞蹈教室一步了,宇婕能感覺到她的心臟撲通撲通地跳,幾乎要跳了出來,她鼓起勇氣按了訪客鈴,接著深吸一口氣,走進店裡……
「不好意思,我是送飲料的,你們剛剛外訂的35杯飲料在這裡!妳點一下有沒有問題。」
「哦好,謝謝!都沒有問題唷,飲料都送對了!」「小姐、小姐!怎麼了嗎?」櫃檯的人員看著宇婕悵然若失、愛理不理人的樣子,忍不住提問。
「呃、不、不好意思,請問一下,我可以進去看一下,大家練舞的情形嗎?沒、沒有要打擾大家的意思!只是以前剛好也很喜歡跳舞,後來沒跳了,想看看大家跳舞的樣子而已!沒有其他意圖!可…可以嗎?」
「嗯…那好吧。但要記得不要打擾到團員還有裡面的學生練舞唷!最近團裡接到了一場大型的現場舞蹈演出,所以大家都忙著在練舞。」
「好!小姐,謝謝妳!」


  宇婕一個人在各舞蹈教室外面遊蕩徘徊,看著舞蹈教室內每位舞者優雅的姿態,與敏捷的腳步,自己的手腳也跟著不自覺地想模仿教室內舞者的動作,但又怕打擾到他們,只好硬是忍住這樣的念頭,一個人在走廊上對著空氣似動非動的比劃。
「如果當時沒有發生那場車禍,現在的我,會不會是一位出色的舞者呢……?」宇婕喃喃自語地說道。


  感覺有千萬公斤的重量壓在自己腿上,那是她那陣子最後一次有觸感的記憶。之後,因為外力壓迫到宇婕腳部的神經,她半身不遂了半年,這其中,她的腳都沒有知覺,直到媽媽辭去原本優渥的工作,持續的復健,才又重新恢復知覺,慢慢能走、能跑、能跳……

  然而,醫生卻告訴她,她可能從此無法再跳舞了。
她不相信,好幾次,在舞蹈教室裡,只剩她一個人在練習,然而她只要像過去練芭蕾那樣的踮起腳尖、弓起腳背,腳趾便痛到連站立都不能。
最後,她只能放棄自己出國學舞的夢想,和媽媽一起在飲料亭工作,她沒有想過,一場車禍,居然影響了她整個人生。


  突然,宇婕經過了一間很不一樣的教室,裡面的學生從年輕到老年人都有,學員和老師一同做著看起來很慢卻很扎實的動作,動作很簡單,只要看著就會做,現在他們在做的是「雙併旋轉」,宇婕忍不住自己想嘗試的意圖,也跟著躍躍欲試。

  「林宇婕!這是妳給自己最後一次的機會了!如果不好好把握,以後就真的別想再跳舞了。」跟著學員,宇婕一人,隔著玻璃屏幕,看著教室內老師的教法,模仿他怎麼做。
剛開始的「雙併旋轉」,照理說,應該會對膝蓋造成很大程度的壓力,沒想到宇婕做了以後,雖感覺有一點點的吃力,但整體來說卻有在醫院時復健療程的功效,對於訓練下盤很有幫助。動作雖一而再地重複,但在每一次雙併旋轉而腳步跟著上上下下的過程中,宇婕似乎慢慢的體認到一些什麼,越做越有心得。


  「欸?門外那位同學?我看妳表現得挺好的,怎麼不一起進來練呢?」
宇婕嚇了一跳,她沒想到自己在教室外跟著練習的冏樣子,居然被老師發現了。「不好意思,我只是在外面旁聽見習的學生而已!抱歉打擾到老師和大家了!我、我現在馬上走!」
「旁聽也沒關係呀,就一起進來練吧,太極導引是不分男女老少都適合修練、休養生息的一種活動。」
「真、真的可以嗎?」宇婕語帶驚訝地走進教室,跟著大家一起做著更多動作。雖然比起太極,太極導引的動作又相對地更加簡化而且扎實,許多基本的動作須不斷的重新演練,但是,學這項活動,是「因人而異」,而並非是從前學舞時在短時間就必須「整齊一致」,她相信,如果她持續這樣子練習下去,一定會更有心得!


  接下來的垂直升降和雲手變化,前者看似對膝蓋造成一定的磨損,實則借力使力,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累,而且在身體反覆收縮又延展時,對肌肉反而有種舒緩的效果;雲手變化是宇婕第一次感覺到太極導引的奧妙,一開始光是要讓兩手靜止在半空中的學習,就讓宇婕覺得非常的酸,沒想到自己的身體對於手臂的承受度是這麼的低,而後來雙手抱太極時,真的能明顯的感到自己手掌發熱的溫度,這是第一次感覺到氣息隨著體溫在體內流竄循環的樣子,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,接下來雲手前後左右的變換手勢,伸展之餘同時也扭轉身體,按摩到體內的器官。

  每一次練導引時,不穩定的心情,總能在各個動作間重回平復,太極導引的動作雖然相較其他運動較為溫和,但逼汗的程度不輸其他運動,每上完一次太極導引課後,體態都會覺得輕盈許多,而且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隨之開展抒放而神清氣爽了!

  「宇婕呀,每次上課,看妳都能很快上手的樣子,以前有過學舞基礎嗎?」
自從第一次來之後,宇婕就立刻報名了太極導引的課程,從開學至今已經半個學期了,「對呀,從小就開始練了,只是後來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就被迫暫停了……」
「是受傷嗎?」
「對、車禍。」
「難怪妳會來上這堂課,否則與妳的水準,練傳統芭蕾或現代舞或民族舞都很適合。」
「因為車禍後的後遺症,所以我的腳大概不能在跳以前學過的那些舞了……。」宇婕看著窗外,怔怔然地說。「不過,我很喜歡太極導引,因為這讓我有機會能重新舞蹈,重新用身體詮釋不同的動作,這正是我最喜歡的事。」
「太極導引結合舞蹈……欸!那妳看過林懷民「雲門舞集」的作品<水月>嗎?裡頭不少的橋段,都是舞者結合太極導引的基本動作和現代舞元素也編成的,我那裏有DVD,可以借妳回去看看!」
「真的嗎?謝謝老師!」


  在觀看水月的過程,無論是獨舞或者是群舞都讓人非常感動,每位舞者都充分的運用自己身體的肢體語言在說故事,其運用太極導引的基本動作,使用的非常流暢。尤其獨舞時,舞者使用屬於中華文化的太極導引的基本步,加上現代舞的技巧,隨著西洋樂曲的節拍而舞,那段尤其精采,可明顯看見舞者用盡全身身體,去詮釋某種隱微內斂的情緒。

  這使得宇婕深受感動,她雖然知道自己沒辦法舞得像影片中的舞者那樣精彩而收放自如,但太極導引和舞蹈的結合給了宇婕一個重新舞蹈的希望,車禍帶給她的,是失望但不是絕望,舞蹈是她的興趣,也是宇婕釋放自我情感的出口。而現在,她在太極導引裡找到了另一個宣洩自我的管道,太極導引,不只是動作或是「氣」上的訓練,更是心靈上的一種修為,她相信,她會在太極導引裡找到更快樂的自己。

雖說是靈感,但其實是滿老梗的小說,所以放上DEMO供大家批評指教,
有什麼可改進的點,歡迎回應和我一起討論!!!
每次發文都沒人回應覺得挺孤單的嗚嗚 T____T
By 漾 2016.05.14

留言

本週熱門

閱讀心得|《讓高牆倒下吧》 李家同著:倒下吧!心牆與偏執

分享者:小漾(方塊酥) 本站樂果: 書名:《讓高牆倒下吧》 作者:李家同 本書大意及讀後心得皆自撰,請勿複製或抄襲! 本書大意:   每個人的內心其實都悄悄或不經意的築起一道深長的高牆。牆內的人雖安樂,卻因不懂得珍惜身邊所有,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費;牆外是煉獄般的非人生活,被隔離在牆外的他們得靠著乞討或撿拾垃圾來維生。平時沒有食物吃,就只能多喝水溝裡的汙水暫時填飽肚子,也因此衍生許多疾病,大多得病的患者都無法逃過病魔的襲擊。   作者李家同透過此書來告誡正處於牆內的我們,貧窮人們的生活和我們想像的仍有很大的落差,我們總是不願面對事情最不堪的一面,寧願相信所有人都和我們一樣,過著幸福無虞的生活,卻因這種想法而忽略了許多貧民們正咬緊牙根和生命拔河,用僅剩的力氣力爭生存的權利。

閱讀心得|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 米奇.艾爾邦著:因為值得,所以活著

讀後心得:   看完了這本書,我的內心不免發出疑問:「如果我也死了,在天堂上,我會遇到哪五個人?」會是同樣對我嚴厲而寡言的父親,還是溫柔貌美的愛人?或是在人生的道路上,那數以萬計與我擦肩的其中一位?   「人生,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。與你相遇,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。 遇見他們,你才真正活過。」短短的幾個字,卻道盡了人生的意義。我們之所以每天會和這麼多的人相遇、邂逅、錯過,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牽引著其他人的生命,參與著其他人的人生。正如書裡的藍膚人所說:「我們所有的人,彼此之間都有關聯。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,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風裡面分離出來。」不斷重疊的人生故事,猶如河床底下的石頭,重複堆疊、彼此砥礪,接受命運的沖刷。有時,兩個不同的故事會在轉角相遇,激盪出一則新的詩篇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緣分吧,因為有緣,所以相遇、相愛、甚至憎恨;因為有緣,所以生命互相交錯。   「死亡不僅是帶走了某一個人,死亡也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。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小小距離裡,人的生命就此改觀。」在艾迪遇到的五個人中,有他在軍中的長官、他深愛的妻子、沒有印象的陌生人,甚至還有被她活活燒死的小女孩。在這五人當中,令我最難忘的便是小女孩塔拉。因為艾迪剛從敵軍的俘虜重獲自由,他需要一個激烈的平反來平衡他所受過的折磨和侮辱,便自私且冷酷的燒光這片半年來被禁錮嚴刑的地方。但他卻直到熊熊烈火席捲小屋後才發現,有一位無辜的小女孩正蹲坐在裡面,她正等待著她的母親,卻被無情的大火活活燒死。   為了平復心裡的忿恨,而犧牲了一位剛來到人世間不久的小女孩,多麼殘忍無常的遭遇啊!但塔拉卻在天堂找到屬於她的世界,一座充滿溪水、孩童的遊樂河岸。最後,當艾迪因為救一位不知名的小女孩而意外致死時,拉著他上天堂的,正是當初被火燒得焦爛的她。而幸運獲救的小女孩,又繼續過著另一段人生。或許,在天堂上,我們又重新回憶了一次我們的一生,又經歷了一次愛與恨,但這一次,我們學會了寬恕,怨恨就像一把彎曲的刀,看似在報復別人,其實是在傷害自己。唯有愛能化解一切的誤會,使我們感到真正的幸福。   俗話說:「不要小看自己,因為自己有無限的可能。」在書中,艾迪一直很埋怨自己終其一生都只能擔任遊樂園維修員,認為自己一事無成、一文不值,甚至不應該活著,但透過塔拉的開導後,不僅讓他也讓我們發現,每個人都

閱讀心得|《偷影子的人》 馬克.李維著

讀後心得:   這是一本單純平實、卻又讓人沉醉其中的奇幻與愛情類小說,書中主角沒有名字,全書只用「我」字來代稱主角。故事主角自小時候就受到同儕排擠、嘲弄,老師的對待也顯得偏袒,從一開始的被欺負、曖昧卻不敢說出口的暗戀,到後來決定為自己挺身而出,當選班上班長,並認識忘年之交工友先生,與最要好的忘朋友馬克……。看到這裡,我不禁為主角在如此幼小的年紀,就必須承擔這麼多風風雨雨而感到同情。在什麼都還不懂的人生階段,就被迫接受這麼多的變異、離散,我們不得不成長、不變得堅強。

閱讀心得|《回憶當鋪》 吉野万理子著:隱形的紀念

分享者:小漾(方塊酥) 本站樂果:  書名:《回憶當鋪》 作者:吉野万理子 譯者:林冠汾 本書讀後心得為自撰,請勿複製或抄襲! 讀後心得:   本書是一本青春又帶有一些奇幻成分的日本小說,一位身分成謎的女魔法師,在鯨崎小鎮靠近海濱處的小島,經營一間神祕的「回憶當鋪」。這是鎮上小孩,青少年們的秘密基地,他們彼此心照不宣地拉緊彼此的口風,捍衛住小孩獨有的、不被大人知道的最後一塊禁地。在這裡,小孩典當回憶,魔法師就會依回憶的有趣程度、精采與否而兌換不定的價格,然而,一旦過了二十歲,小孩仍未回來當舖贖回回憶,這些記憶片段,將一縷一縷,化作一顆一顆沉在海底、點綴海洋的海星……。

閱讀心得|《亞細亞的孤兒》 吳濁流著

分享者:小漾(方塊酥) 本站樂果: 書名:《亞細亞的孤兒》 作者:吳濁流 讀後心得:   本書描寫在日治時期的臺灣人民,在戰亂與詭譎的國際情勢中,做出不同選擇的血淚與掙扎。文化與自身國家認同,雖是一個無形的價值觀,但它卻造就了不同時代人民的不同人生與命運,緊緊牽引著我們。在日治時期,我們沒有選擇自身文化的自由,故事中,有人選擇投入皇民化運動當日本人,有人心繫著對岸的中國,而大多數人是什麼都搞不清楚而慌亂的自我放逐,像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野草,只能隨波逐流,被時局、被高壓的統治、被教育非自願的往前推移,不知該飄向何處……,然而,卻很少看見有人堅持臺灣的本土意識。
︿